端午节“初五”中国传统文化节日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也就是长江中下游,以及长江中下游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也就是今天的今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于是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这些传说,充满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奋争品质与不懈奋斗的荣光传统。

粽香浓、雄黄烈;龙舟竞逐、吟诗折柳;插艾条、菖蒲辟邪,带铜钱、肚兜祈福……端午临近,这一中国节,再次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塑造着一个民族共同的心灵认同。

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有祭祖先、念恩情、爱祖国、孝父母、帮幼小、求福祉、谋文明,以及划龙舟、吃粽子、插艾蒿、灭蚊虫、游四方的过法,进而形成了极具民族和地域特点的节日文化活动氛围。我们知道,2006年5月,中国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放假一天;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各地除了按照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积极安排职工群众充分享受节日休息等福利待 遇外,还从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向善向好、激人奋进的节日文化活动,并在网上网下闪亮登场,可谓行动有力,意义深刻。

端午文化,应该更可以在传承中别开生面。现代化、全球化、信息化,正可为端午提供新的载体、创制新的手段、赋予新的内涵。比如,立足对屈原的纪念,发掘“诗人节”传统,读诗诵诗赛诗,重塑“诗如海”的端午;比如,借鉴电商营销模式,网上摘粽叶、自助配香包,实现“数字化”的端午;比如,顺应全球化大趋势,推动东亚国家共建共享端午文化,打造“走出去”的端午。在这些方面,政府、企业、媒体、社会都可大有作为。端午如是,整个中国的文化建设又何尝不是这样?

此时,重拾关于端午节来历、发展和影响的重要话题,也再一次让亿万国人热议不已。年年过端午节,年年讲端午节故事,年年唱响端午节爱国、敬老、护幼、祭祖、图强、向上、振兴的昂扬基调,让传统的节日文化,伴随着现代 文明的脚步,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和世界,已经成为广为传颂的佳话。其传统的文化意涵和现代文明价值的深度融合,更加焕发出端午节凝心聚力、向上前行的中国龙马精神。

   《荆楚岁时记》有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而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农历五月初五既有端午节之称,又有端阳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龙舟节、诗人节之称。现在,通常被人们称之为端午节、五月节。端午节的叫法虽说很多,但方式、选题、意义却趋于一致,这显然是流行于整个中国,乃至周边一些国家重要而又珍视的传统节日。

玩游戏、充点卡、发红包、转账,需要支付宝美元充值
、微信充值、QQ钱包充值、游戏点卡充值的小伙伴们欢迎光临币拍网!

Comentários

tutuapp

Not just download paid applications free of cost, but you will certainly https://tutuapp.io Implementable tutorial for each and also every tool below.

tutuappguide

If you are searching for instantaneous service to download and https://tutuappguide.com ways to do download and install tutuapp free of cost.

sumdoglogin

academic web content which aids pupils aged years learn http://sumdoglogin.me part of the sumdogal procedure, aiding to facilitate knowing.

dreamleaguesoccers

download Dream League Soccer 2017 for PC to enjoy http://dreamleaguesoccers.com Dream League Soccer 2017 video game will certainly be soon set up.

端午节“初五”中国

If you have a stable internet connection, then Kodi APK Download will get https://kodidownloadtv.com/kodi-for-iphone-ipad-ios-download-app use of to play net video on a big-screen TV and also.

端午节“初五”中国

also transfer unrestricted information between various devices immediately. https://xenderdownloadapp.in you could ask us via the comments.Xender.apk can eve be mounted.

Good some awesome tools always produce linux team

Good Heart fully thanks for giving this records video streams Peggo app http://www.peggo.org best application for APK file Peggo APK Download App.

端午节“初五”中国

good are offered just with Premium variation of Mobdro. https://imobdro.com/mobdro-for-pc-download-windows-mac-app on your apple iphone or iOS mobile phone nice.

端午节“初五”中国

good some circumstances and it is just one of the key aspects of the https://bestcribmattressz.com You must stay clear of the pre-owned products as it is nice.